東芝發明的「大同電鍋」,在臺灣重生後打進日本市場


近來,大同電鍋正以猛烈的氣勢進攻日本。大同電鍋是一種不只能煮白飯,還可以燉煮或燒烤其它多種料理的萬能鍋,1960年由總公司位於臺灣的大同公司開始販售。大同電鍋在臺灣極為普及,幾乎是每家必備一鍋,對我而言,也是小時就在臺灣老家看過的廚具,是相當令人懷念的商品。

這種在臺灣極為普遍的日常廚具,近來正強烈席捲日本市場,許多日本人都表示「好可愛」、「好想要」、「好想用用看」。聽到大同電鍋在日本逐漸受到歡迎,有許多臺灣人似乎覺得頗不可思議,或許是因為對臺灣人而言,大同電鍋已經太過貼近日常生活的緣故。

大同電鍋的知名度一舉攀升的契機,是2018年年底出刊的日本生活資訊雜誌《Mart》2月號,將大同電鍋置於封面照片,並選入該期雜誌「2019年流行商品預測」前10名內。

其實,大同電鍋在喜愛臺灣的日本人之間從以前就小有名氣,因為在臺灣生活的日本人親眼見識到大同電鍋的普及程度後產生興趣,自己用過之後也發現真的相當好用。

大同公司為了把握進攻日本市場的機會,而將大同電鍋的電壓調整成符合日本的規格,並於2015年在日本開始經營官方販賣店;而在最近的潮流之中,大同公司也架設了大同電鍋專用的日語網站,網站上還刊登了使用大同電鍋製作「爌肉」與「薑母鴨」的食譜,相當充實。

前陣子,我去參觀位於東京上野的國立科學博物館(科博館)。科博館正舉辦特展「改變日本的千種技術展」。或許是因為讀理組的關係,我向來喜好製造業與技術等話題,因此平常只要有什麼有趣的展覽,我多會前往科博館參觀。

這次我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見證大同電鍋的「原點」。

2018年正逢明治維新150週年,且在今年5月,日本已由「平成」時代進入新元號「令和」時代。由於正處於這樣的歷史轉折點,特展橫跨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共150年的歲月,概括介紹了為日本人的生活帶來變革的重要科學技術與發明。

大同電鍋的「原點」,就位於電器用品的展區內,這個家電和其它家電比起來尺寸較小,幾乎一不小心就會看漏。白色的鍋體上刻印著英文字母「Toshiba」的商標,一旁的展示說明上寫著:「1955年開始販售『自動電鍋ER-4 東京芝浦電氣製作』」。東京芝浦電氣就是今日的東芝。

本文來YAHOO新聞

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